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
更新日期:2017-10-25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写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邹维荣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金秋,世界瞩目中国,中国艳惊世界。

10月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在全体代表共同努力下,这次大会开成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习近平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重要讲话。

新时代,扬帆起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新思想,引领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

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这次大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成果,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

(一)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轨迹,如何科学界定发展进程的每个阶段,关系到治国理政的决策,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

原空军工程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教授李应红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立足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立足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的科学判断,实事求是、实至名归。”

“在很长时间里,有不少人认为,只有西方道路才能使国家走向现代化。今日之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给出了一个无可争辩的结论:我们的路走对了。”军事科学院某研究所研究员李松代表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世界意义,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也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时隔36年,我们党再次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论断。

如今,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从经济基础和经济总量上讲,“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已经解决,也就意味着旧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晏军代表说:“我们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按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二)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也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也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

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理论创新与党和国家事业成就相伴相生。”朱永和代表说,过去五年,我们党在理论创新上的最大成果,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指明了航向。

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总是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一个新时代的前行,必须有新思想、新方略指引。刘格平代表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赵全红代表说,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越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而不懈奋斗。

打铁必须自身硬。代表们说,新时代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张黎鸿代表说,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

这是一个划时代的战略谋划,这是一段将永载史册的壮丽征程。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袁华智代表说,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新征程,仍然山水迢迢,仍需闯关夺隘。无论是科研创新,还是教学育人,万明杰代表都坚持瞄准实战。他说,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叶雄兵代表说,目标如同灯塔,指引航船扬帆破浪、抵达胜利彼岸。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代表们坚信,只要我们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保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也一定能实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代表们誓言,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

■解放军报记者 洪文军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们有一个深切感受:新时代的号角催人奋进,新时代的使命催人奋起。

“好好干!努力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景海鹏代表深情地说,他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当一回先锋,再打一次胜仗。

原北京军区善后办政工组老干部处处长全忠代表掰着指头,向记者一口气说了11项需要自己加紧统筹落实的事情。他说:“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肩上的责任也更重了!”在他看来,很多事情的推进,关键在于落实、落实、再落实。

“回单位后,我要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同时加紧备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来自军事体育运动大队的王堂林代表告诉记者,报告提出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这对我们科学施训很有启示意义。

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突击车车长王锐代表对报告中的一句警醒之语记忆深刻: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他说:“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踏上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拿出昂扬的精神状态,去战胜一个个新的挑战。”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十九大报告中这句话被代表们一次次提起,大家表示,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刘文力:心随“鲲鹏”飞蓝天

■本报记者  梁蓬飞

刘文力代表在“党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本报记者  冯凯旋摄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锻造一支能打胜仗的长空利剑!”

今天上午,党的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走出会场,驻足“党代表通道”,我国第六批女飞行员、空军某部原参谋长刘文力代表在回答本报记者、中国军网记者提问时,话语自信铿锵。

刘文力说,空军是全疆域使用、全时域使用的战略军种。当大家在静谧的夜空下漫步、享受安宁的和平生活时,其实有无数官兵坚守岗位,用一双双警惕的眼睛紧盯空情,守护着祖国的空防安全。

近年来,空军列装了歼-20、运-20等重量级新装备,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刘文力说,这些新战机使部队战斗力得到了跃升,也加快了装备体系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步伐。作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刘文力充满豪情地表示:“能够驾驶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先进战机翱翔蓝天,是一件非常骄傲自豪的事!”

刘文力曾向记者讲述了她初见运-20的情景:“它从天际飞来的那一刻,我的目光就一直没有离开过。网友们给运-20取了一个可爱、讨喜的昵称——‘胖妞’,我当时真想把它抱在怀里!但我知道它真正的名字是‘鲲鹏’,终归是要展翅高飞的。”她向记者透露,如今歼-20、运-20都已成为制胜空天的新锐力量,空军的战略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强军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主角。”刘文力说,新征程上,我们要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大实战化训练难度、强度,在真打实备中磨砺精兵劲旅,不断提高打赢能力。

传播党的声音 凝聚前行力量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今天,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如何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让十九大精神走进军营、落到实际工作之中,成为代表们思考的一件大事。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姜英宇代表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指示,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要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张文旦代表说,十九大报告分阶段部署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只有带着使命学,才能掌握报告的精神内涵;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带着感情学,才能培养不忘初心的高度自觉;十九大报告规划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提出实现目标的路径方法,只有带着责任学,才能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好地明晰自己的职责,团结带领官兵投身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学习贵在经常。火箭军原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向钢华代表说,我们要坚持自觉学、经常学,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学习重在入心入脑、撬动心灵。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代表建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基层官兵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动漫等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好作风好学风好文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真正在军营落地生根。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来自东北边防一线的张欣鹏代表建议,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哨所、进班排,让基层官兵鼓足干劲,激励官兵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铿锵前行,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