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 协会新闻
广东药监局举办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今天在广州启动
更新日期:2019-05-20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对化妆品的认知和自我保护能力,增进公众对化妆品安全使用认知和自主选购鉴别力, 5月20日,由广东省药监局主办的全国性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于广州南方传媒大厦4楼402报告厅举行。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方洪添出席仪式并讲话。省药品监管局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化妆品企业及行业协会等有关代表参加了活动。


广东省化妆品质量管理协会作为化妆品社会监督中的重要一员,受到本次会议主办方邀请,并积极组织会员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省药监局副局长方洪添在会上表示,此次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启动,是响应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目的是增进公众对化妆品安全问题的了解和重视,从而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宣传建设添砖加瓦。


图|方洪添


他谈到,近年来随着化妆品产业的飞速发展,我国医药居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好产品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快消品。


广东省作为化妆品产业大省,产业规模占全国半江山。据统计,广东化妆品年产值已经超过2100亿。截至今年的4月,全省共有化妆品生产企业2600多家,约占全国生产企业总数的55%。


化妆品经营企业数量超过50万家,已备案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产品99万个,已取得行政许可批件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品种5016个,产品品种数量约占全国总量的68%,产业整体呈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化妆品监管仍面临诸多的挑战。 


他还提及,当前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网络销售化妆品成为化妆品主要销售模式及各种化妆品销售新业态不断出现,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更加复杂隐秘。


化妆品不同于其他消费品,它隐蔽性风险不容忽视。正是因为化妆品的特殊性,强化化妆品安全知识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化妆品的辨别力显得尤为重要。


可以说人民群众对安全高质量化妆品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离不开公众,化妆品安全知识的不断增加,更离不开公众在化妆品安全治理中的广泛参与。


协会杜洪秘书长还在启动仪式上代表行业和企业进行了宣誓,并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及专家和协会代表们共同开启了宣传周活动。


图|协会代表倡议

图|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


倡议内容中指出,为一步提升我国化妆品行业整体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维护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倡议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积极推动行业创新,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本次广东省2019年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的启动,重点围绕科普化妆品,正确使用的知识,引导消费者合理预期化妆品功效,提升消费者自主选购化妆品鉴别力等方面开展,协会也将会与省药监局为行业进步共同努力。(协会宣传部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