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新闻 行业动态 > 协会新闻
团体标准《化妆品舒缓功效测试-体外皮肤角质形成细胞炎症因子测试法》专家研讨会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23-05-17



2023年5月17日上午,团体标准《化妆品舒缓功效测试-体外皮肤角质形成细胞炎症因子测试法》专家研讨会于广东省化妆品质量管理协会会议室召开。

本次会议由广东省化妆品质量管理协会秘书长杜洪主持,受邀出席研讨会议的专家组成员有: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主任技师熊习昆、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主任药师肖树雄、中山大学教授何云、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丽璇、广东丹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传茂。

本次会议起草及编制单位代表有: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安全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杨杏芬、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科室副主任/副教授何志妮、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廖伟作、广东悠质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监郭沈涛、广东芭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适炜、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梁辉、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主任技师/博士梁旭霞、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科室主任/主任中药师彭拓华、广东省生物制品与药物研究所药师林淑健。




会议上,起草组认真介绍了《化妆品舒缓功效测试-体外皮肤角质形成细胞炎症因子测试法》标准起草相关情况,指出本标准方法通过综述国内外现有的化妆品舒缓功效评价方法及指南,最终选取了科学可靠的、符合《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且适合我国国情的化妆品舒缓功效评价方法,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及市场应用前景。随后专家组成员对团体标准内容进行逐条研讨,并提出相关意见进行修订。




国家药监局于2021年5月正式发布《化妆品功效宣称评价规范》,其中明确规定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在申请化妆品注册或者进行化妆品备案时必须提交产品功效宣称依据,目前我国现有的化妆品舒缓功效的评价团体标准/指南,存在着评价效率低、科学性有待完善等问题,难以满足我国化妆品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




《化妆品舒缓功效测试-体外皮肤角质形成细胞炎症因子测试法》团体标准的建立将推动体外替代技术及方法在我国化妆品功效评价体系中的转化应用,促进我国化妆品市场向科学化、世界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