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行业动态 > 会员风采
匠心之路②|专访芭薇冷群英:高质量发展就是看谁更靠谱
更新日期:2021-03-30

匠心之路·走访广东芭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靠谱,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靠谱的人,值得托付,花开无声,芳香自来。

和聪明的人做朋友,和靠谱的人做生意。

2021年薇股份的slogan定为芭薇出品,全靠句口号,朴素、平凡,看起来很大众化,却是一个企业百战归来的顿悟,千锤百炼之后的升华。句口号,客户发自内心的定,是芭薇走向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出品,品牌,代表碑的东西,它是一面旗帜,而不是简单的生产制造。” 芭薇股份董事长冷群英这样解安全靠谱,基于行业生了一些乱象之后,户对合作伙伴的一种高要求的选择,是企业在市场磨砺后累积良好口碑而获得的信赖,是企业备为客户实现想落地的实力体现。

 

经营靠谱,自律是前提


有人曾对“靠谱”做了一个概括:它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这句话,是一个人生活的姿态,更是一个企业经营的准则。业界周知,芭薇有几张王牌,涵盖了产品端、研发端、检测端、制造端,硬件实力杠杠的,但是,对于高质量发展,冷群英却认为,首要前提是自律,合规合法经营,这是最基本的底线,是一个企业靠不靠谱的一种体现。确实,合规经营,这是一个简单的常识,但也有一些企业没有去践行,因为它需要很多的定力、匠心和坚持。这个市场,诱惑太多,变化太快,概念热点一波接一波,因此,“聪明”的商家善于因时度势,抓住机会。就拿热门原料来说,某些产品之所以快人一步,是因为他们采用概念性添加,省去了原料检测、匹配、融合等等环节,用虚假宣传来欺骗消费者。这样的结果,一来可能会让消费者出现皮肤的不良反应;二来经常会有成份打假官司出现。最终的结果,容易让消费者把刚刚建立起来的民族美妆的信任,给弄丢了。


一直以来,芭薇在这块可就“老实”了,该有的成份必须有,踏踏实实,按照国家安全、可靠、真实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做好每一款产品。在芭薇,每个产品都要经过多道工序检测,看似繁琐,却是良苦匠心,这才形成“芭薇出品,安全靠谱”在市场上的良好口碑,被定性为安全的、稳定的、靠谱的产品。为了自律,靠谱经营,芭薇第一个成为了白云区化妆品企业的公众公司,从自我监督到公众监督。对于这次化妆品新法规的改革,冷群英打从心里是很高兴的,国家重视了,行业才有未来,才能成就好品牌,才能更快更好地步入高质量发展。如果一个企业不能规范地按照国家的要求去制造;不能按照消费者的诉求去生产,那谈何高质量呢!


 

产品靠谱,放心基础


好产品,芭薇造。品质升级找芭薇。

这些曾在业界朗朗上口,众人传诵的口号,是芭薇品质靠谱的最真实写照,也让芭薇的出品,成为了业界放心的选择。疫情期间,不少工厂遇到了发展瓶颈,而芭薇股份却是逆势飘红,不仅生意红火,还拿下了联合利华等几个大客户。冷群英表示,企业能有如此业绩,是多年来坚持质量所得到的红利反馈;而促使客户放心合作的认知,是因为芭薇出品的靠谱。这些年,“风口”四起,快钱诱惑引人。但芭薇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坚信质量就是最好的风口,用匠心打磨每一款产品,让产品比想像更强大。在行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营销操盘手流动是极其普遍的事。因为之前接触过芭薇出品,有些职业经理人跳槽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生产转移到芭薇,这样产品有底气,心里踏实,不用担心产品在市场上的问题。


产品创新和落地,是芭薇的强项。一些客户,创想天马行空,甚至可以说“不切实际”,但芭薇会把要求当成一种新的创意去实现,努力去达成客户的构想。这才有了联合利华·多芬奶盖沐浴露,才有了联合利华·力士沉醉星河系列,才有了三色星空磨砂杯、日本微凝珠、抗老双宝等有颜、有趣、有功效的产品。芭薇有几千款配方产品,每一瓶、每一款都会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去做到极致,独立满足客户的渠道定位和受众人群。冷群英自信的说,只要客户具备营销实力去打爆一个产品,芭薇绝对是他最为坚强的后盾。


 

实力靠谱,科研是核心


与国际品牌相比,中国化妆品还停留在做好一个产品的基础上,基础原料比较欠缺,很多原料都是国际品牌独享了几年市场红利之后,才开放给我们进行跟随,毫无保护性壁垒。冷群英认为,行业想要高质量发展,从国家层面、政府层面必须推动核心原材料的发展,让中国产品真正掌握科技的“芯”。基于此,芭薇一直也在进行前端布局,和高等院校及国际上的原料巨头,洽谈一些原料层面的合作,并投入到植物活性物提取等核心原料的研发中,希望未来能掌握核心技术的壁垒,赋能品牌,给行业多一份力量。除了拥有完善的研发、生产、品控之外,早在2019年,芭薇便着手将检测中心实验室升级为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并正式通过国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成为国内屈指可数拿下CMACNAS、非特备案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


在检测端,芭薇已构建了完善的体系,参与制定了多项国标,快速响应变化与需求,及时调整、不断提高、保持高效,全程对产品保驾护航,形成了生产端、检验端双重接受质量部门检查,拦截并扼杀掉每一个可能发生的质量事故。在智慧生产这块,芭薇布局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的转型,与中国电信形成5G+智慧工厂”战略合作,通过5G技术和人工智能,实现芭薇各个工厂园区之间的串联,与海内外客户实现快速无障碍的远程交流,让生产、仓储、运输等各环节形成自动化、标准化执业,提高工厂效率,提升产能,为化妆品行业树立数字化企业标杆。自身强大,实力靠谱,才有能力和实力,去帮助客户和行业,更好地走向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在新条例监管下,冷群英认为,化妆品史无前例地列入十四五规划,正走向有序发展,迎来更好的春天。她期望,配合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规划,大家要抓住现在,着眼未来,用敬畏之心做产品,用长期主义做品牌,合规做事,靠谱赋能,打造高质量产品,让行业更持续,更建康地走向高质量发展。